紅屁 股--尿布疹(Diaper rash)

不論是剛出生的嬰兒或是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常需要使用尿布來幫助他們維持個人的清潔。因此,都有可能會產生俗語所謂的「紅屁股」或是「尿布疹」。

尿 布疹,屬於一種接觸性皮膚炎,產生的原因主要為肛門、臀部或包著尿布的肌膚,因為長期受到尿液、糞液及各種清潔劑的刺激,加上長時間包覆尿布所造成的潮濕 環境。此外,還可能因潮溼悶熱的環境,而造成念珠菌的感染。

基本的預防的方式為以下:

  • 勤換尿布:避免潮 溼環境為預防尿布疹的根本。
  • 選擇吸水性較佳的尿布
  • 若使用傳統布質的尿布,清洗 時,需將清潔劑沖洗完全,避免刺激皮膚。
  • 傳統之爽身粉,可能對皮膚反而造成悶熱或化學刺激,應減少使用。

若 已產生尿布疹,處理方式為以下:

  • 勤換尿布
  • 清潔時,使用溫水洗淨,避免肥皂等清潔劑;並以清 潔乾布吸乾水滴,而非來回擦拭的動作,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 若情況或天氣許可,可短暫不時用尿布,以利傷口的通風與 乾燥。
  • 若尿布疹情況持續惡化,則建議尋求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協助,以排除念珠菌或細菌感染、或是其它皮膚疾病。若為 念珠菌或細菌感染,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可能會加重病情。因此,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避免自行塗抹藥物,以免延誤或造成病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