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現在滿街都是人山人海所謂「大師」,不過閱讀杜拉克這位博學又謙虛的老者所寫的書可以感受到他的真材實學。近期看了一本「杜拉克精選--個人篇」,這本書的對象是知識經濟的工作者如何增進自我的工作效能,也從中看出這位老者是如何身體立行他自己對知識工作者終身學習,不斷精進的主張。令我驚喜的是,他舉了許多醫院與醫護人員作為例子。當中提供許多知識工作者自我管理、專業人士應有的基本能力、生涯規畫的建議,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下列針對醫師的自我管理與生涯規畫做討論,主要是以當中「杜拉克的七項體驗」(p.96-108)這篇文章做為引申討論。

杜拉克認為知識工作者要維持自己的效能,只需做到下列的事:
  • 給自己一個可以不斷持續追求的願景與目標。
  • 自尊自重,追求卓越不甘流於平庸。
  • 將終生學習融入生活之中,要求自己做的更好,嘗試不同的方法。
  • 建立自我評估和檢討的方法。
  • 將自己行動與決策的成果「寫下來」,並與之前的預期成效相比,學習自己的優勢和局限,適當地與其它人分工。
  • 隨時思考、適應並專注在新挑戰、新工作、新任務所需的態度與能力上。
  • 問自己:希望他人如何記得自己,雖然隨著年紀與經歷,這個答案會有所不同。而使他人的生活因你而有不同,是值得他人回憶的事。
對照醫師的工作,醫師要維持對醫療照護的熱情與積效,的確需要這些要點:醫師必須給自己一個理由去面對每日的生老病死與相同瑣碎的工作;在醫院大型化、高度分工之後,醫師逐漸被簡化為整個醫療醫治流程的一個步驟,必需了解自我的價值,才不會成為看病的機器;醫學是一個應用科學,不斷進步的醫學與各學門科技,使得醫師必需不斷學習才能使病人得到最新最好的資訊與照護;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本身是相當獨立作業的性質,幾乎都在醫師的腦中完成,利用病歷記錄或其它自創的方式,自我檢討診斷思考與治療流程是必要的;醫學專業化與醫院官僚化的結果,使得每一個專科與部門都十分專門,醫師必須了解自我的局限,拋棄本位主義,與不同專科與部門合作;現代的醫病關係,被家庭、政府、醫院、保險、藥廠……等等多重利益衝突的關係介入,醫師必需時常自問:希望他人如何記得自己,才能在這些利益糾葛不清的關係中,去完成自己真正的人生願景與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