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中止症 (Sleep apnea)

若您長久以來,在睡覺時,總有響亮的鼾聲;而白天時,總是覺得睡不飽,常在工作中或開車時睡著,便需要注意您是否有睡眠中止症。

雖 然並非所有打鼾的人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卻代表著睡眠時,處於放鬆狀態的呼吸道並未完全暢通。當呼吸道阻塞造成呼吸困難,甚至缺氧的情形時,會造成病 人短暫地甦醒,回復正常的呼吸;當他們再度入睡時,呼吸道又會再度阻塞。如此睡睡醒醒地循環,有的病人甚至會有一晚達到數百次以上的情形。雖然這些可能都 是非常短暫的甦醒,可能連病人自己都不記得,卻已經造成嚴重的睡眠問題與身心疾病。

長期的睡眠中止症,會造成白天嗜睡、 焦燥易怒、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在工作或開車時睡著,造成公共危險。而在身體症狀上,可能會發生睡醒時頭痛、夜間頻尿、性慾或性功能降低,月經失調等情 形。經年累月的睡眠缺氧,也會造成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臟或肺臟衰竭等心血管及肺部疾病。需注意的是,部分睡眠中止症的病人,並沒有明顯地鼾聲, 卻有上述的日間症狀。

若您或週遭的朋友有類似上述的情形或症狀,建議至各醫院的胸腔科、或附設的睡眠中心尋求診療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